close

Veronica on Cruise,Malaga Spain12th June 2006 062  在Malaga古堡Alcazaba  都是熱帶植物

雖然逛過無數的畢卡索展,但在來到南西班牙的Malaga之前, 我並不知道大師就出生此地呢!
當郵輪考古演講介紹著西班牙Malaga,一開頭就說到畢卡索,我突然眼睛發亮,欣喜雀躍,當然心中再也沒有別的方向!
一下郵輪,地圖上清晰可見的地標Casa Natal de Picasso(畢卡索出生之家), 就是我無法抗拒的第一站啦…!
南西班牙太陽照射下,漫步向古城中心前行, 六月的南歐豔陽可真是趾高氣昂,但港邊的風使得艷陽下的步行並不難捱,
古城中,色彩鮮麗的寓所一棟棟為我的旅遊增添繽紛趣味,走過大馬路、市集、小巷,在古堡附近的廣場邊,我走向一幢白色鑲黃邊的三層樓房, 拉起一個‘畢卡索式’的超現實主義叩門把, 開始了我對這位最偉大的現代藝術家的生活巡禮… 
 
 畢卡索出生地,現在是博物館
 
Veronica in Malaga Picasa home   進入畢卡索家,超喜歡這把手,非常的Picasso風格呢!
 
Picasso art work: girl with a doll(1938) 野獸派加上立體主義
 畢卡索的家(客廳)
 
1881年十月二十五日畢卡索出生於此, 在他九十一年的壽命裡創造出超過五萬件的作品。
畢卡索一生不斷地嘗試打破、超越傳統繪畫規則,讓藝術擁有異想不到的可能性!
他驚人的創作力與多變的創作風格,造就了現代藝術的野獸派、立體派、超現實…,使他無法輕易在藝術史上被定位。
畢卡索這名字代表的不僅是天才,更代表著一種勇於創新的精神!
如今這樓房已改為博物館,只有一個房間還留著原來面貌(原客廳),
但從屋子的規模與地點可以見出他是位家境富裕的藝術家,
他的父親也是當地傑出的藝術家, 所以畢卡索從小繪圖、學雕刻、版畫…
所有的藝術氣氛與技巧全是畢卡索身邊隨時可得的學習。 長長又寬廣的展場曾是畢卡索的工作室,
在屋中,我感受到他是何等幸福的藝術家,無憂慮的專心於創作!
 
 
 
離開畢卡索的家後,我爬上了附近山坡上的古堡Alcazaba。
南西班牙因為十分靠近北非,又曾在西元九世紀受北非摩爾人的侵略,所以成就了一種自成一革的奇特建築:融合北非伊斯蘭的摩爾人建築和歐洲天主教的哥德式建築語言。
多年前拜訪南西班牙的塞維亞城 (Serville) 時,就完全著迷於這種異國風味的建築混血兒中!
而今,閒逛於古堡Alcazaba裡,我再度發現這種摩爾建築的影子!
牆上舖滿瓷磚(Azulejos): 這是一種來自阿拉伯文化的瓷磚,細緻且規律地重複著花案,伊斯蘭式的裝飾技巧,其花麗來自不斷重複,所以華麗卻不令人暈頭迷失!
因為天氣的炎熱,摩爾人的皇宮重視空間感及透風,中庭一定有帶來涼爽氣息的噴泉,且廣場四面不以死牆,但以拱型牆包圍,空氣流通之外也能避陽。
摩爾人的拱型牆以馬蹄鐵為靈感,細長的柱子撐著牆,給人視覺的輕盈感!
再加上中央噴泉的細長水柱,水池中的倒影,和池旁熱帶植物的點綴… 著實一種華麗輕靈異國情調啊!
這種景緻,只有南西班牙,歐洲融合了非洲文化中可見!
 
 Alhambram Palace  (118)   Azulejo伊斯蘭風的繁複花樣瓷磚
 Veronica on Cruise,Malaga Spain12th June 2006 068-1 馬蹄形拱形牆
 
Veronica on Cruise,Malaga Spain12th June 2006 064-1 中庭噴泉
 
在城堡的頂端,馬蹄形牆圍繞著我,我往下望, 望見遠方的Boudicca(我的郵輪),提醒著我該是上船的時候了…
踏在歸途上,感到Malaga簡短的旅程,如同寫著一首迷人的奇異小詩:北非的藝術、摩爾人的伊斯蘭文化,加給了畢卡索許多創作的靈感元素,併發出他源源不絕的新藝術理念! 畢卡索醉在摩爾人的九世紀城堡裡,解構視覺,幻為原始與現代無法分辨的超現實交錯~
 
 
 大小馬蹄形拱形牆層疊的Alcazaba
 
後記: 在航向西班牙的海上,我與Panopoly音樂組合改編了西班牙作曲家Roderigo著名的吉他協奏曲第二樂章,自歐風轉為節奏明快的拉丁風!音樂的時空交錯,對我而言卻似乎一點兒都沒有超現實藝術的錯亂感呢…
 
關於Malaga城:
馬拉加Málaga)是位於西班牙南部安達盧西亞地中海太陽海岸的一個城市,也是西班牙的第二大港口。據2005年估算,它擁有人口558,287人,是西班牙五大都市圈之一。馬拉加被群山和兩條注入地中海的河流所環抱,其主要收入來源於農業和旅遊觀光業。與伊比利亞的其他城市一樣,融入了伊斯蘭基督的文化。
公元前1000年,由腓尼基人興建了Malaka,這個名字可能源自腓尼基語「鹽」,因為此地港口附近的魚都比較鹹。 (節錄自Wiki)
Malaga地理位置:進入「直布羅陀」海峽後,南西班牙會遇到的第一個大港。
 
arrow
arrow

    Veronica維若妮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